小满哥咬死你

谈一谈为什么同人创作是有底线的

本觉得今天瓶邪tag里够热闹了,不想再添乱,但看了看还是想说几句。

今天引起争议的那篇《相亲百问》,我从它刚连载起就看过。幸运的是,看过几章就感觉和作者对瓶邪的理解有一定分歧,于是弃掉了。

没有立刻把自己的不满反馈给作者的理由是,该文当时连载进度中的剧情和人设,虽然我不喜欢,但没有突破我的底线。

在此后的近半年时间里,该文是lofter热门文章里的常客,常扫tag的人很难忽略。但我再没有点进去过。

今天打开lofter,看到有关它结局的读后感,和大多数哀嚎BE和被虐到的人不同,我立刻有一种“果然如此”的感觉。

因为从那篇文当时的人设和剧情走向来说,这个结局是完全在情理中的。


看了看维护作者以及这篇文的一些读后感,论点大概两个:

1. 这篇文从人物到情节到结局都是真实,理智,写实的,它打动了我。生活不止是小甜饼,你们掐它只是因为讨厌BE

2. 无论怎么写,都是作者的创作自由,读者无权干涉


先说说观点一

必须说,其实我十分赞同这个观点。如同上文所说,我认为这篇文的确非常合乎情理。作者把两个主角设定成这样作天作地,智商欠费,情商喂狗,矫情得连亲妈估计都认不出来的性格和三观,如果剧情不这么发展,结局不是这般,简直没有天理了。

这就是它的合理之处。

但是,很可惜和南派三叔所写的吴邪和张起灵没有半毛钱关系。

所以请搞清楚一件事,批评这篇文,不是因为结局BE了,不是因为不喜欢虐只喜欢甜,而是它从头至尾都只是一篇披着【瓶邪】的皮,却和【瓶邪】 本身毫无关系的一个故事。

我一点也不关心这篇文里的两个人,是这样性格,遇到什么事,会有怎样的感受,做出怎样的决定,这样的过程结局是不是合情合理,感人与否。

因为压根那就不是三叔的张起灵和吴邪。

所以不管那是不是真正的结局,吴邪是不是真的已经挂掉了,会不会复活,后续那两个人还有没有再续前缘的可能,都不重要。

大概会有人跳出来问了,你凭什么说太太写的不是吴邪和张起灵,我觉得就是!


那么就到第二个观点了,也是本文主要要说的,同人创作的底线。

同样作为作者,我其实很理解写手想要突破自己,不跟风,在圈子里写出独树一帜风格的心情。也收到过这样的评论:我觉得你写的不像xx啊

同人圈对作品和人物的要求,可能是所有题材的文学作品里最为严苛的。很久前就有人形容同人创作为“戴着镣铐而起舞”。随着圈子日渐发展,比如1V1,双洁(攻受两人从未与除对方外的第三方发生过X关系),反攻/互攻,甚至三角恋……这些一直都是会引起争议的设定。

但在一切元素中,最重要的一点,还是人物的塑造。

同人和其他所有题材最为不同的,就是它最高的原则,永远永远只有【角色至上】。

你问理由?

很简单,同人作者的创作所收获到的一切热度,赞美,关注,都建立在读者对原作人物的喜爱之上。

换句话说,如果这篇文把吴邪张起灵的名字换掉,改成原创发,你看有还没有人理。

不要讲什么创作自由了,你借助读者对南派三叔所写的【吴邪】和【张起灵】的熟悉和喜爱,当然要为此付出一些代价,遵守一定的规则,承担比原创故事更高的风险。

凭空创造一个角色,要花多少精力和时间,投入多少心血,有写过原创,或者关注过三叔的人都应该明白。他用八本盗墓笔记,藏海花,沙海以及大大小小的长篇短篇,让这个由吴邪带领我们走进的世界丰满完整。而我们同人作者无需支付任何代价,就获得了将他呕心沥血写出的人物投入二次创作的权利。这实际上是作者的馈赠,是我们占到的大便宜。因此对待这些人物,应该更加谨慎小心,心怀感恩才对。

然而,老实说,作者爱怎么写的确是你自己的事,隔着屏幕谁也没办法绑住你的手。退一万步说,是否OOC,是否黑角色,每个人心中的尺度也不同。但如果你写出有争议的东西,还摆出一副“我写的就是原著的xx和xxx,你们对原著的理解都没有我深刻到位,不接受批评批评我的人都是黑”的态度,就很可笑了。


他们是大家所钟爱的角色,他们并不属于你。

记住,不属于你。

因此喜爱他们的人,绝不会允许他们任人搓圆襟扁。

想展示你惊世骇俗人间真实理性冷静复杂跌宕的剧情和掌控力,去写原创吧,别用这样的态度动我们心爱的角色。

评论(41)

热度(34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